汪瀛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潘阳新通过硕士论文答辩  
 

        汪瀛同学于2018年5月28日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邵志刚研究员作为答辩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的廖世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的孙晓明教授、同济大学的林瑞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的付磊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委员会以全票优秀一致同意授予博士学位。
       汪瀛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是“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燃料电池电催化及器件研究”,他围绕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燃料电池(APEFC),对两极催化剂材料、反应机理及器件水管理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在研究 APEFC 水管理过程中,发现存在阳极“水淹”和阴极缺水的问题。指出增强聚合物隔膜的传水能力,可有效提高电池性能,为后续 APE 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指导意见。在催化剂材料方面,将阳极催化剂由 Pt/C 替换为 PtRu/C 后,电池最高功率密度首次超过 1.0 W/cm-2,为APEFC领域带来重要突破。合成锰钴尖晶石(MCS)作为APEFC 阴极催化剂,在低进气湿度和大电流密度的条件下,展现出优于 Pt 的性能,在深入解析晶体结构和表面性质的基础上,结合 DFT 计算,辨析出表面 Mn、Co 位点的作用分别为:吸附解离O2和富集活化 H2O,由此提出碱性 ORR 的“协同双功能”机理。提出 APEFC 阴极催化剂的新设计思路:除利用电子效应调控催化剂与O2间相互作用外,还需考虑对 H2O的富集活化。
       同时潘阳新同学也通过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题目是“碱性聚合物膜燃料电池阳极Ni基催化剂的研究”。

 
   
 
2018.05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