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爱做实验的“宝玉”


    孙玉宝同学是我们实验室忘我工作的代表,乃镇室之“宝”。

    一日,庄老师打趣玉宝:“近日央视正进行红楼选秀,我觉得那些贾宝玉的人选都不令人满意,我们玉宝倒是可以去试试”。玉宝听罢犹豫地说:“我 … 我还要做实验呢。”

(编注:玉宝的忘我工作在 2007 年取得回报,其研究论文 "Collapse in Crystalline Structure and Decline in Catalytic Activity of Pt Nanoparticles on Reducing Particle Size to 1 nm" 在美国化学会志 JACS 上发表,并被 Nature Nanotechnology 作为 Research highlight 进行评介。)




           4. 比猪坚强更坚强


    2008年年度总结会上,同学们纷纷畅谈一年来的收获和感想。当轮到胡清平同学时,他平静地概括了近期的实验进展,感慨于一年来工作效果的不如人意,沉默良久,突然很认真地对着在座的同学和老师说:“我曾经几近绝望,但想想如今光芒四射的‘猪坚强’,想当初它老猪在最困难的时候只有木炭吃,咱好歹有米饭吃,所以再郁闷咱也得挺住,咱要比猪坚强更坚强!”




           6. 实验室是我家


    新来的本科生王磊问资深研究生陈晨:师兄,国庆放假你回家不?
    陈晨头都不抬地回答:“实验室就是我的家!”
    王磊愕然。


          2. 不要在乎别人的嘲笑


    庄老师讲他当学生时的一件事,告诉大家不要在乎别人的嘲笑。

   一日,庄同学为了制作 ESR 现场电解池,到百货商场买一根自行车车轮钢丝。售货员不耐烦地说:“别个都是一买一盒,你买一根搞么事?”。庄同学不悦,回来告之 陆老师。 陆老师答:“你跟她说,我想吃!”




           3. “CV期间不得如厕”


    2007 年夏,庄老师亲自“指导”肖丽同学做电化学实验。为了强调实验期间须心无旁骛地观察,庄老师在肖丽的电脑上贴上一张字条,上书“CV 期间不得如厕”。

(注: CV 是循环伏安法的英文缩写。)




           5. 尘缘未了的和尚


    年终总结会上杨翠霞同学袒露心声:成为研究生后我才真正体会到科学研究的滋味,我就像还没看破红尘就遁入空门的和尚。我越来越体会庄老师说的“从事科学研究,除了要有激情,还要耐得住寂寞”。




           7. 完美的代价


    黄冰同学在年终总结会上作自我剖析: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如果觉得一个理论有局限性,我倾向于舍弃它;常想等自己在某方面的知识储备完整之后才投入那方面的研究。实际上这种癖好不可取。正如雅可比教育他的学生说“要是你的父亲坚持要认识世界上所有的姑娘,然后再跟一个姑娘结婚,那他就永远不会结婚,你现在也就不会在这儿了”。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Chen Chen. Last update: 201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