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林教授在化学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学弟学妹们,下午好!
       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代表教师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说两句。我想首先代表全体教师向你们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地完成了学业,即将开启你们新的人生旅程。

       我想此时此刻,你们每个人的心情应该可以用四个字来描述:踌躇满志。可能有些同学现在内心正在呐喊:终于结束了,我终于不用再担心考试了!确实,学生这个身份总是和考试联系在一起。我已经不大记得我本科毕业时的心情,不过我仍然可以清晰地记得,我获得博士学位的时候是这样的,仰天一笑:哈哈,再也没人可以来考我了!
不过今天,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不得不告诉你们,事实上你们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学生时代的学习和考试,可以说只是一种训练和练习,你们不懂的可以看课本和参考书,遇到困难可以跟老师讨论,甚至如果考试没通过还可以重修。但是在未来,你们将面临的考验都是真刀真枪的,有时甚至是非常残酷的,而且没有标准答案,一切都得靠你们自己。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想说,如果在过去的一些年里你们觉得有些老师对你们太苛刻了,请你们相信,这些都是真正对你们负责的老师。
       说到未来的挑战,我今天想作为一名老师,最后一次向你们布置一道思考题。这不是一道考题或必须完成的作业,可以称之为毕业思考题。大学的基本职能是培养人才,评价一所大学是否是一流的大学,最基本的标准是培养了多少一流的人才。你们知道,耶鲁大学公开地宣称他们是培养总统的大学,我们武汉大学是培养什么人才的大学呢?我希望我们武汉大学是培养领袖的大学。所谓领袖,这里指的不是国家元首,更多的是业界的领袖,包括学术界、工业界、商界、政界等等。所以我今天向你们布置的这道思考题,就是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业界的领袖。
       显然这道思考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不过我相信你们可以看到,你们的学长和前辈已经给出了不少值得参考的答案。武汉大学在各项高校排名里很难进入前三名,不过有一项,校友捐款排行榜,武大名列第三。在座的很多同学都笑了,我可不是什么好看挑什么来讲。我认为这项指标在我的心目中比所谓的ESI排名还要重要,因为它从一个侧面上反映出一个学校到底培养了多少优秀的人才,以及这些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可。
       虽然如何成为一名业界领袖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我想所有的领袖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其中有两个很突出的特点,我今天想提起来引起你们的思考。第一个特点,和普通人相比,领袖往往都具有更大的格局和勇气,具有更独立的思想和人格。所谓格局,这里指的是一个人的抱负、胸怀和眼界;而独立的思想和人格是具有这种大格局的必要条件,只有不随波逐流,坚持独立思考,才能洞悉事物的本质,产生独到的判断。
       第二个特点,领袖往往能够汇聚力量、审时度势。中国有句古话叫“时势造英雄”,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如果你能把个人的事业和这个时代的发展相结合,便可形成强大的合力,顺势而起,做出前辈未能完成的事业。2016年到现在有几件事对我有很大触动,其中一件就是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其实比赛前我已经预测电脑必胜,不过在我的朋友圈里很少有人相信我,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我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判断,一点都不神奇。早在十多年前我跟化学院所有研究生讲化学信息学时,我就讲过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方法;2004年我还发表过文章,建议用人工神经网络来判断和识别复杂催化剂的多元构效关系。那么为什么看起来不怎么新鲜的这项技术可以有这么大的力量?其实它背后的秘密,就是因为和现在这个智能时代的特征——大数据——结合起来,互联网可以为电脑提供几千万张高水平的棋谱,使电脑能获得相当高的智能水平,最终战胜人类的大脑。而你看完成这项未来即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成果的,不是什么学术大牛,也不是硅谷的大企业,而是英国的一家很小的公司里的几个博士。他们之所以能够完成这项我认为非常了不起的、远远超过发表什么Nature/Science文章的成果,完全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和这个智能时代的特点相结合。

       我还想举一个例子。昨天我到惠州参加亿纬锂能的15年庆典,这是我们的校友刘金成博士创建的一家公司,在短短的15年里,从白手起家发展到现在的上市公司,成为行业领袖。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力量推动了这种快速的发展,其实这背后也是个人智慧和团队精神与时代的特点相结合的产物,因为他们把握了我们这个时代对新能源的巨大需求的特点。

       所以,我希望我今天代表教师的这些讲话,能够对你们思考我刚才提出来的毕业思考题有所帮助,有所启发。最后,我以毛泽东主席的两句诗词结束我今天的讲话,也作为我对学弟学妹们的临别赠言:(这两句诗你们应该都知道)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谢谢大家!

   

 
 
2016.06.20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