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电化学前沿研讨会”  
 

        由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委托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庄林教授组织的“电化学前沿研讨会”,于2012年1月31日至2月1日在武汉弘毅大酒店召开。电化学委员会孙世刚主任和夏永姚副主任,前主任田中群院士、陆君涛教授和陆天虹教授,以及电化学各领域召集人共30多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基金委化学部杨俊林处长和高飞雪主任也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电化学能量转化与储存”,目的是通过深入讨论,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为形成基金委重大项目建议做准备。
       1月31日下午孙世刚主任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安排和目的,杨俊林处长介绍了基金委各类项目的情况和要求,田中群院士谈了自己对基金委重大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理解和认识,他希望我国电化学研究工作者能做出具有引领性的成果。然后分成“电化学能量转化”(负责人:庄林、沈培康)和“电化学能量储存”(负责人:夏永姚、李伟善)两个小组、就各自相关关键科学问题和项目建议进行了讨论。晚上举行了小组负责人和主任的会议,继续开展讨论。2月1日上午集中讨论,首先由两个小组负责人庄林教授和夏永姚教授介绍了小组讨论的情况、以及各组提出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对项目建议的意见。然后大家针对立项建议进行了讨论,最后孙世刚主任做了总结发言。
       这次会议形成的主要共识是:考虑向基金委提重大项目建议,以“清洁能源”为背景,以“荷电界面的动态结构与功能化调控”为主题,涵盖燃料电池、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电池体系。涉及的核心科学问题包括:(一)“电化学能量转化”方面:(1)电催化性能与表面电子结构的内在联系;(2)电催化选择性的本质和电催化专一性调控;(3)电化学反应的原位和动态表征方法;(4)电化学界面的微观描述理论与模拟计算方法;(5)功能纳米结构与多尺度体系的系统性问题;(6)电化学过程对材料结构和性质的影响规律。(二)“电化学能量储存”方面:(1)离子在电解质、固体电极和纳米孔中的传输规律,以及离子与介质间相互作用规律;(2)电极材料/电解质界面电荷转移和储存规律;(3)电极材料与电解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电极稳定性、电池寿命和安全性的影响。等等。

 
   
 
2012.02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