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课题组年度总结会记录  
 

       2008年1月12日课题组年度总结会上,同学们纷纷畅谈一年来思想、工作和学习上的收获。会议记录如下:
       1. 陈晨: 论文被改得面目全非,从中获益匪浅。 答辩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觉得大家都在平时能够找到各种各样的机遇,不要躲避表达自己的机会。
       2. 卢善富: 觉得碱性膜燃料电池困难重重,心情低落;经老师开导能够继续。选择的
课题都有各自的难度,需要坚持,才能得到比较好的结果。 答辩过程中遇到很多 问题,需要抓住机会给自己足够的锻炼。
陆老师:分析数据,从中看到希望。克服急躁情绪要分析,困难时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到毕业才长进,收获显得少了些,学习也要讲“效益”。能力的提高与日常的工作结合起来,将工作报告写成文章的形式。模仿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英语的发音可以在读文献时念出来而提高。
庄老师:不但实验做的好,也要讲的好,表达的机会比较多。面对比较大的场面,往往能够给人比较大的锻炼,所以要多训练,经历多了之后就能得到比较好的结果。表达的准确性能映射出思维的严谨性。话不要随便说,要讲精髓,精练。把话讲简单,表达清楚,注意细节,“换句话说 -> 换言之”。读文献的时候要刻意地去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养成好习惯。表达能反应思维的状态,说话不精确是脑子转的慢。对老师有依赖思想,要慢慢强迫自己不要有这种思想,给自己打100 分的东西再给别人看,需要自我独立!心态决定能力,要有平和的心态。
       3. 陈雪皎: 加入课题组觉得感触颇深,确立了奋斗目标,更加了解自己,看到缺点和优点。07 年的进步在于学习变得更主动,基础知识不够扎实,数学可能比较重要,能够改变思考的方法,英语、电脑能力也很重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希望能够拓展自己的兴趣,保持快乐的心情,开拓眼界。
庄老师:是什么让你有这样的改变(陈:实验室的气氛比较好,希望能够融入里面)。希望能够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对人生有一个规划和设想。能够定下轨道,集中精力,有时间也看科普书
陆老师:想清楚大方向,目标不要太具体。

       4. 肖丽: Pauling 的传记看了很有感触,面对庄老师的提问,喜欢科研的生活状态。 07 年研究课题有比较大的变化,注重理论,但是不注意实验工作。加拿大会议的契机,老板亲自带我做实验,在实验技巧上有很大的提高。对实验的控制,是印象比较深的时间,注意细节,暑假期间的数据是自己比较满意的。带李波毕业留下深刻的印象。
庄老师:如果我很关心你的实验,那是因为你需要特别照顾;平时不找你讨论要么是觉得你可以独立工作,要么就是故意让你去撞墙 ~ !
       
5. 胡清平: 硕士期间不堪回首,学到的东西很少,实验进展的不是很顺利,科学思维方法印象很深。对孙玉宝 JACS 的文章的接受感觉很好,对自己的工作有信心了。要留心各种实验结果,或许有比较重要的收获。 装的电池效果不好,心情失落,在完全掌握方法之前必须解决各种小的问题。 测露点的实验学会变换方案需要提高的地方:理论知识比较薄弱,养成尽早处理结果的习惯
庄老师:养成处理数据的结果,每天和肖丽交换实验报告,及时的把实验数据贴在一起,边做实验边打点。好的结果往往就在微妙之间并且时间和工作量并不和结果成正比。

陆老师:实验中生产数据与加工数据看成一个流水,过几天再处理数据,往往结果并不如人意,信息要反馈,如此才会有比较好的结果,及时处理数据有它的科。
学道理
       6. 黄红良: 对我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是换了三个课题的事情, H2S 实验学到电极的制作工艺,博士二年级而数据的积累还没有影子,心情比较急躁。学业上有一些进步,体会到讨论的重要性,以前不和同学讨论,科研习惯得到一定的培养。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得到了提高,文献阅读能力有待提高。

庄老师:运气不会光顾懒汉

       7. 潘婧: 还比较想当老师,喜欢和老师讨论,人的性子比较急。现在已经在想得到的结果有什么意义,但是发散的思维现在仍然缺乏。实验上的变换思维值得学习,并且面对阻碍的时候需要从各个方面吸取精华,寻求出路。要对自己的实验结果负责,出现疑点的时候不能放过问题,并且需要有勇气去结果
陆老师:得到的结果越是好的时候越要小心,不要被自己骗了
庄老师:科学思维方法的认识非常充分,从事科学研究要注重自己想象力的开发。
       8. 乔宇: 毕业论文设计比较难忘,认识比较不深刻,过程中收获颇丰。探索的过程,成功和失败的起伏比较印象深刻。基础知识和实验技巧需要得到提高。
庄老师:老师上课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事实上大学的学习以自学为主
       9. 石先兴: 克服了心中的大山,学习的压力比较大,心情比较低落,需要具有理性思维!做事情需要脚踏实地
庄老师:提倡的实验方法是摸着石头过河,要用心来做实验
陆老师:从暑假到现在改变比较大,我们的措辞比较激烈

       10. 孙玉宝: 许三多的影子。想法很简单,到实验室是来学习,目标是自己想问题,解决问题。 上半年很迷茫,尝试了很多方法,没有想清楚要解决什么问题。心情随着实验的好坏而变化,锻炼了勇气,是一个很好的经历。虽然文章发表,但是暴露出个人的一些问题,有很多能力需要提高。妙笔生花 ~ !要区分实验和数据的重要性。自主创新的能力,细心,耐心,严谨。注意自己的知识构架,感觉自己的知识体系不完善,将本专业的知识弄好,再触及别的研究方向。解决思维机械化的问题,需要锻炼,培养独立自主的创新能力
庄老师:阅读文献的时候要注意与别的课题组的区别。想法单纯之后有利于学习,过于简单之后容易思维机械化.要有一定的识别能力,要看出文献的亮点,不要随便地就相信权威。看是别人的数据,非强项的东西不要随便相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创新的机会。
       11. 王强: 跌跌撞撞地走过来,实验要做出初步的现象并不难,难的是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从电解池、硅橡胶、硫酸、电极到水一一排除了各种问题
       12. 王得丽: 实验做的不好,情绪很低落,找不到突破口,要心态平衡,非常人做非常事,不要受别人影响,文章的问题困扰很久。夏天的时候,换变压器,老板冒大雨去买,“学生干的事都比我干的重要”。

 
 
2008.01.12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