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刘现军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获全票优秀  
 

       王强和刘现军同学于2010年6月7日进行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答辩,以答辩委员会成员以5票优秀一致同意授予王强博士学位,授予刘现军硕士学位。
        王强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固/水界面的电化学性质及其对PEMFC的意义。主要成果如下:(1) 多孔电极内纯水离子电导的测量。用特殊设计的装置测量了Au、Pt、C多孔电极内纯水的离子电导。结果表明双电层电荷能使纯水电导增大若干量级。Au电极内水电导与理论计算基本相符,而Pt及C电极内水电导除双层电荷外还受氧化还原物种表面扩散或表面基团电离的影响。(2) 表面扩散的粉末(微)电极循环伏安(CV)研究。研究了Pt、Au和C表面吸附氢或氧的扩散。在讨论表面扩散的实验数据时,考虑纯水电导的可能影响为该论文有别于已有文献的特色。(3) 附加Pt黑层的模型质子膜燃料电池测试。在常规催化层上铺设不含聚合物电解质的附加Pt黑层,在不同气氛中测CV和极化曲线,进一步证明了吸附氢、氧能在Pt表面扩散,适当条件下附加Pt黑层能提高电极燃料电池电极性能。
        刘现军同学的硕士论文题目为Pt/C催化剂批量制备技术研究。

 
 
2010.06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