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课题组年度总结会记录  
 

       2010年1月30日,课题组年度总结会如期召开,同学们针对一年内实验、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问题、经验和收获,在思想层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会议内容记录如下:
       庄老师:课题组年度总结会的传统开始于两年前,我们平时不能小看精神层面的问题,而年度总结会旨在总结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交流自己生活中的经验,学到方法论上的东西;另一方面能够对团队的建设有一定的帮助,传承课题组的文化。
        09年有两件事印象最深,一是成功举办三峡会议,感谢所有研究生,虽然压力很大,但是赢的很多的赞誉;二是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来之不易,化学院以前获得重点项目较少。管理上有很大进步,组会坚持一周一次两人。
       遗憾的是本年发的文章比较少,仅JACS和AFM及PCCP,这并不代表我们的科研工作做的不好,期待明年上一个台阶。09年一下增加了3个百万级的项目,科研压力增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
       2010年同样是一个繁重的年度,体会到身心上的压力。新老同学都要体会思想交流的重要性,我很倚重高年级学生,老学生的角色很重要,这种交流会也非常的重要。

        1. 陈晨:09年共参加了三个国际会议,机会非常难得。
       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电化学会60次年会上遇到了很多外国人,对国际会议的有了一定的认识,虽然会议的规模较大,但是安排似乎并不能让 所有与会者收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分会场太多经常有好几个想听的报告安排在同一个时间,让人觉得难以取舍。另外会议期间的报告内容略显陈旧,但是仔细听下去 还是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东西。
       厦门召开的第五次世界华人理论与计算化学大会上,由于与会代表人数不多,与ISE年会呈鲜明对比,所有报告都安排在同一个较大的会场。会议的内容同样不够吸引人,也可能是我本身的知识结构不够完整,听起报告总是觉得枯燥,总体来说收获不大。
       我们自己组织的三峡会议,我身为会议秘书,协助庄老师做了一部分工作,主要有网页制作、会议资料整理以及负责机场接待,当然不得不承认庄老师在这方面更有心得,且将此次会议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上。
       我个人觉得成功地举办会议特别是国际会议,能够对科研单位和科研工作者起到非常正面的影响,一方面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另一方面能够了解研究方向中比较前沿的工作,所以假如资金和精力允许,我们应该主动地承担会议的筹办工作。
陆老师:你参加会议投入程度不够,我每次会议都会有具体的收获,我们不管参加什么会议都抱虚心的态度去学习,要有像海绵一样吸收的心态。
庄老师:举办会议非常繁杂。曾经在杭州举办电化学会议,花一个晚上排定日程,但还是不如此次的三峡会议累。本次的三峡会议有外宾,要注意国际影响,各种事情都需要考虑,好在我们的分工比较合理,整个会议办的比较成功。举办会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友情,声望还是靠积累。要干一些漂亮的工作,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们要考虑如何在强势项目上保持领先,要严格要求自己。

        2. 陈雪皎:我的一年仍然在黑暗中摸索,实验从传统电化学转向仿生电催化,仍然以实现人工固氮为目标。这一年我对这个课题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也藉此更加了解了科研的艰辛。
       与庄老师的谈话有几点领悟(纯粹个人理解,不尽准确但很深刻):1)科研不是有章可循的,不试就没有认识。一般地,研究是一项发现而不是发明,我们只是在揭示自然规律然后解释它;2)想象力和旺盛的精力是保证科研进展的充分条件;3)随着知识的累积经验会增多,但一定程度上收到知识体系的局限,经验越多想象力越少,自古英雄出少年就是这个考虑。无拘无束的想像不需要深厚的知识铺垫,认识有时也包含运气的成分,一味的追究严谨的理论指导其实也就丧失了创造力。
       我的启示:1)实验做不出来不能总责怪自己,不是只有我面对失败,任何成功前都铺垫了100次失败的实验;2)自信是成功者的秘诀,就算失败也不是永远的,开放乐观的心态:愿意接受失败,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才不会只停留在失败的阶段;3)敢于想像敢于尝试,更敢于质疑权威:不要高估对手!
       两年前我还不懂得什么是研究,一年前我还没有进入研究状态,这一年我在实验的泥潭中痛苦挣扎,一年以后希望我的年终总结可以开始撰写自己苦尽甘来的喜悦。我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充满好奇和热情,愿意付出并相信肯定会有回报,所以不管前面会面对更多的困难或疑惑,我会坚持。成功需要执着, 满怀信念—从庄老师那里学到。
庄老师:可能感觉你自己做的最不顺。有些同学的课题有学长做过,所以有延续性,你做的是个新方向,但很重要。不要指望有一本手册来指导你做,科学研究不是这样的。中国有古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而年轻人凭闯劲能够克服知识不足的问题,能够创造出教授有时想不出的东西。你要更“泼辣”一些,要让自己在科学上更有勇气。困难总是有的,特别是面对开拓性的课题时,特别需要想象力。
陆老师:工作很辛苦,但是还是没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经过很多失败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

       3. 车昭毅:我我从去年开始在庄老师实验室做毕业论文,现在已经一年了。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对实验有了一些理解,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理论与实践结合。比如我的本科毕业论文是研究氢氧化催化剂抗CO能力的,本质上就是测出小极化区的极化曲线计算交换电流。当时我曾自学过这部分内容,但理解不够深刻。直到这学期系统学习了电化学原理后,才明白这么做的根本原因。所以我觉得,只学习理论知识而没有实验锻炼,就很难有深刻理解;反之,缺乏理论指导的实验得不到本质认识。
       去年我还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不但见到了国内外电化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学者,而且也饱览了三峡秀丽的风景。在这次会议中我有幸听了几场报告,感觉自己的英语水平还需提高。唯一还有印象的是南安普敦大学Russell教授报告的钯铂核壳材料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这种做法是我第一次听说,拓展了我在这方面的认识。
       总结这一年的工作学习,我觉得自己最需要提高的就是提问的能力。有时看文献理所当然的接受了别人的解释,没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不能更深刻的理解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努力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做到真正读懂文献。
庄老师:不是以一种享受的态度去工作,你是坚持不下去的。
陆老师:体会很具体很真切,工作之中要更多地开动脑筋,对自己来说开会是一个学习的机会。科学研究是非常艰辛的,从事科学研究应该体会到一种享受的感觉。有的人干的轻松愉快,有的人就非常累。

        4. 胡清平:学习、工作、生活上的感悟:做事情要有规划,以目标为导向,才能高效率工作。平时要多讨论,与实验室成员、同学、老师等讨论。讨论使问题清晰明确,甚至启发你的灵感,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学术会议的心得:与老外的交流让我感觉到英语听说的重要性。认识了一些国内外电化学专家,开阔了视野。听学术报告中,通过比较国内外课题组所研究的方向,进一步体会到咱们课题组所研究课题的前沿性。感受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庄老师:今年还是有进步,虽然做事的时候还是缺乏思想性。有时候思想进了一个死胡同不太容易转出来。在处理问题时要分清哪些要积极尝试,哪些是要思考后再开展工作。
陆老师:今年没讲出名句。

       5. 黄冰:本年度的总结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说:
       首先,首先,关于读书。这学期是打我出生以来买书最多的一年,大约斥资了六百多块钱。我觉得应该看两类书籍,一是科学家的传记,我们可以从中学到科学家应该有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虽然科学家们的性格迥异,但天才的科学家们都有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强烈的科学直觉和丰富的想象力,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处事方式等日常行为中找到这些优秀素质的源泉,并为己所用。武汉大学昔日哲学院讲师、今日电器总裁张建柏说过一句话叫“一个人取得成功的最快捷方式就是复制一个已经取得重大成功的人生轨迹”,我比较认同,也许像冯-诺依曼和费曼这样的天才我们无法企及,但勤奋可以弥补我们先天的弱势,19世纪伟大的数学家希尔伯特就是异常的勤奋,也许他的智商没有他的好朋友闵可夫斯基高,但勤奋同样可以使他成为数学世界的亚力山大;二是非自己专业但却有兴趣甚至是一些数学和物理方面的书籍,读这些书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学习新的思维模式, 不让自己局限于某些范式。
       其次,关于研究。我这学期共想了十来个点子,被否定的有七八个,剩下两三个待审核。所谓人生之不如意事者十有八九,此之谓也!每当我焦急的查文献或自己计算获得数据想证明自己的想法时,内心非常激动,但结果马上给我泼了盆冷水。郁闷、纠结曾经一度困扰着我,当我冷静下来思考时,我发现其实是因为我的知识结构还很欠缺,不完整,所以我需要进一步汲取更多的营养, 不断完善它。
       最后, 关于开会。去夏大参加的会议给了我人生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乘火车和渡轮,第一次看见大海,还有第一次出湖北省。有如下三个主要的感想:一是开阔了视野,我第一次了解了人们是怎样用线性标度量子力学和相对论量子化学来处理实际的化学问题的,当然还有许多其它领域的研究;二是我能够听懂与会者英语的顺序是美籍华人>纯粹华人>日本人,日本人的英语完全听不懂,看来我的日本英语水平得加强一下,因为日本人的工作确实做得很不错;三是我以前总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幼稚,难登大雅之堂,开会时我发现其实人们的想法的先进程度都差不多,真正是突破的很少,因此我变得自信一些了, 我可以大胆假设, 小心求证; 还有一点我要提下, 就是我害怕和陌生人说话, 这样阻止了我与同行的交流, 这个得改一下。
庄老师:反思很多很符合他的性格,业余的时间多看书是正确的。我给你们的建议是多看科普,肖丽跟我说她就是看了Pauling传之后才打算当科学家的。和黄冰讨论经常能让我学到东西,在我们反复的讨论中,总是能取得进步。他有一种不满于自己工作的态度,还想做的更好,总是深层次地去寻找各种原因。
陆老师:黄冰在我们课题组以及我所遇见的学生之中是最有特色的,他有自己的想法,科研中有主动性,说话很严谨很科学,给我很好的印象。

       6. 黄红良:1) 在写毕业论文章节的时候,由于实验室实行的工作总结的制度,数据的整理还比较顺利,但是在对实验结果的解释方面出现了一些麻烦,由于自己在写工作总结的时候,对数据的处理比较重视,但是对实验结果的深入理解这方面的工作还做得不够,才导致现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问题。2) 在三峡会议上,我有一个墙报展示的机会,本来觉得自己所做的课题比较偏,也比较冷门,关注的人应该非常少,但是还是吸引了几个同行的关注,这使我倍感欣慰。
庄老师:查老师定的课题,一定具有重要性。课题重要不重要,学生的体会往往不太真实。每个课题都能够学到重要的东西,虽然我从前研究ESR似乎更偏门,但是不妨碍自己的进步。课题还是要靠自己,主动地去思考,还是严格要求自己。
        7. 刘现军:忆往昔,刚进实验室,我大事懂的不多;看今朝,事态巨变,我进步不少;曾几何时,将离去,收获颇丰。
       一年多来,感触较多的是,做事要有责任心,有始有终。同时要多学习,多思考,多行动。 至于,三峡会议,印象最深的,当如斯——多学习。
       最后献上一句古话与大家共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谢谢!
庄老师:刘现军心很静,这是他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他自己解决了很多东西,得益于他静心的观察。对刘的工作我们放心,而且合作伙伴也很满意。个人的表达要加强。
       8. 潘婧:本年度印象最深的两件事:1)做实验不能被先入为主的思想所禁锢,先获得的认识往往会让我们miss掉事物本质的特征,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要尽可能 的站在更加客观的角度,如果自己错了,要敢于认识和证明自己的错误,虽然这比较难,却是通往真相的道路;2)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注意跟他人的交流,人和人之间可能因为知识背景或者立场的不同产生各种各样的误解,但是只要解释清楚,这种误会很容易消除。
庄老师:跟别的实验组的人要加强交流,人和人的各种冲突都是从误解开始的。在课题组内,更应该加强这种交流,以诚信待人,多沟通就能解决问题和矛盾。第一个例子很典型,自己总觉得自己的东西是对的是最好的,当面临不得不接受自己的错误的时候,往往显得不甘心,相反的情况也要注意。
陆老师:实验有的时候是第一次做出来,之后无法重现。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保持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要有各种准备。

        9. 彭伟:我从做毕业论文时来我们实验室到现在总共有一年半的时间,基本适应了从学习向科研的状态转变,有很多的认识与感受,这里我主要想说其中的两点。
       首先,好的科学研究是建立在对科研的热情与兴趣基础上的。无论对于刚做毕业论文的本科生,还是刚做新课题的研究生,新的课题意味着新的挑战,也必然会遭受挫折和失败。而缺乏成就感的工作容易使我们动摇信心和丧失动力,而此时兴趣则能给予我们动力与勇气。我认为,新课题的开始阶段,可以是兴趣的培养阶段,通过大量阅读相关文献了解新课题的重大意义,发现新课题中吸引自己的部分,规划新课题所要实现的目标,都是培养兴趣的方法。对科研的兴趣与热情往往会激励自己更好地完成实验工作,使我们更合理地安排时间、积极思考实验遇到的问题,激发创造性的思维。
        第二点,也是我感受最深刻的一点,就是科研过程中想象力的重要性。以我的工作为例,从电解池的设计,到管路的链接,到信号响应原理的分析,再到质谱采样系统的改装,每一块都需要想象力的参与,想象力需要的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作为基础,将它们在需要的时候及时和灵活地发挥作用,从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实现计划的目标。实验计划的确定、实验装置的设计、实验结果的分析等等,都多多少少地需要利用想象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举一个更加直观生动的例子,ppt和coreldraw等软件可以用于画图,这些软件功能的强大性,会随着自己的想象力的提升而逐渐显现,用庄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没有你画不出来的,只有你想不出来的”,将这句话用于科研中,可以改成是“没有你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另外,这一年半我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当实验不顺利的时候偶尔会产生偷懒的想法,有时对于某一问题的思考容易陷入死胡同,从而影响了工作效率。新的一年我的工作任务很重,首先必须克服以上两点缺点,合理安排时间,在工作中学习,从学习中提高。有关开会方面,我主要谈谈参加长春电化学会议的感受。最大的感受就是丰富了经历开阔了眼界,会议展现的是当下国内电化学界的热点研究和最新成果,由于我本身对于大部分电化学研究还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大部分的报告我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去听的,不过关于氨氧化方面的两个报告,没有得到期望中的收获,感觉只是在前人工作基础上的重复和稍加改变。结合我个人的观察和其他人的介绍,感觉国内的电化学方面的研究更注重于实践,并且工作的创新性不够,我觉得评价一项研究工作的价值高低,首要的评断标准并不是它的实践性有多强,而是它的创新性是否足够,这一点体会指引着我今后的工作方向。创新性思维其实就是想象力丰富的一种具体体现,这又进一步证明了 想象力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庄老师:彭伟还是比较用心的,这一届的综合素质比较高,所以这一届招了四位本科生,普遍的感觉是相当满意。工作比较独立,虽然在上课,但是工作还是有不少进展。希望研究生能够收敛兴趣,充分运用好自己的业余时间,才能把知识和智力发挥出来。
        10. 任晓迪:过去的一年里,在实验技术、心理和思维等方面都得到了初步的锻炼,但仍然离理想的状态有很大的差距。在这里对生活、学习中的收获做一个小结,同时也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首先,要在学习工作中逐渐认识自己,端正心态。对我而言,实验室是提升自己最好的平台,是一面镜子。在实验的各个环节里,可以看到自己的急躁、惰性等,可以让我们学会诚实得面对自己,承认自己的缺点,也激励自己去改正这些缺点。这样可以减少患得患失,把精力集中起来。对工作而言,每天既要深入其中,深入思考问题,也沉浸乐趣之中,但也需要对其中的挫折和失落有一个超然的态度,知道这是成长所必须的。
       然后,要锻炼思维能力,积极思考问题。庄老师在课堂上讲过”普通坐标中的log曲线在对数坐标中变成了简洁的直线;复杂的晶格结构在倒易空间变成了简单的点”。对问题认识的深度和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要培养自己思维的严谨性和发散性,时刻提醒自己去寻找发现每种可能。把自己想像成光电池中被激发出的电子,去探索电极材料组成的”崇山峻岭”中可能的路径,这样会促使自己不断发现问题并寻找问题的答案,在设问和回答的循环中,知识会不断积累,思维能力不断提高,自信心也会不断加强。
       最后,要多与人交流。认识取决于已有的知识和思维,但又被其限制,固守思维套路是很危险的。其实每个人的思维各有特点,拓展自己思维的最简单方法就是与人交流,体会别人解决问题的思路,加以吸收整合。当试着改变自己,尝试与人讨论时,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很乐意的。
       在这一年里,从开始遇到问题是茫然无措,到在老师的启发下,在师兄师姐勤奋工作的感召下逐渐学习成长,已经逐渐能镇定地面对问题,逐渐积累起解决问题的信息,也逐渐将自己变得坚强。在新的一年里,要严格要求自己,从各个方面提高自己。
庄老师:综合素质比较高,希望能够正确看待外来的影响,安心地工作,现在的工作方向比较热门。
       11. 孙玉宝:
       一、博士论文
       博士毕业论文写作的那段时间是令人难忘的。我在写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有1)段意不明确,一个段落中包含了不止一个中心思想;2)语句不通畅,写出的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3)口语化,将口语中的用法带入书面写作中。这些问题除了反映自己的写作习惯不严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反映自己在思维方面的问题,即逻辑不清晰导致表达混乱。每周的工作报告和口头汇报对训练自己的思维严谨性和表达能力很有帮助,大家应该重视。
       二、外出开会
       非常感谢两位导师给我的出去开会交流的机会。我在本实验室读书期间连续参加了3次全国电化学会议和1次国际电化学卫星会议,其中有两次是墙报,另外两次是口头报告。开阔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在基础电化学和电催化研究方面,我认为庄老师课题组做的很扎实并且很前沿。
       三、实验室管理
       导师制定的一些制度是经过细致思考的,大家应该尽力实施到位。
       四、读博期间的个人心得
       1) 积极、乐观。
       我认为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人生境界。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不要老是看到困难的一面,也应看到希望和前景的一面。如果我们每天忧心忡忡的,对自己影响工作效率,对别人也影响他人情绪。快乐的心境对课题组的发展是有利的,把得失看的太重往往收获的更少。灵感往往都是在快乐、宽松的心境下产生的。
       2) 重视问题和认识
       两位导师经常强调这两个方面。我们只有认识了事物变化过程的关键,才能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问题的提出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认识;认识又可以分不同的层次,随着对不同层次上提出的科学问题的一一回答,我们的认识才能不断地深入,对事物变化的规律才能更准确地把握。
       3) 严格要求,质量第一
       读博期间,两位导师对我严格要求,我很赞成他们的做法。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人才质量是课题组发展的生命。
庄老师:玉宝总结性的体会,可能很多学生没有领会到。博士论文的写作非常的好,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主动要求推迟毕业就是一个例子。
       12. 王强:尊敬陆老师、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又是一年一度我们这个大家庭重要的一次会议,很高兴,老师们能给我们这个机会,畅所欲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紧张充实的学习生活之余,给我们一次心灵对话和碰撞的好机会。
       一、梅香花飞忆往年
       做为一名在实验室快六年的学生,做为一名既将离开实验室温暖怀抱的毕业生,此时此刻能形容我心情的词最好不过是依依不舍,当看到庄老师在指导师弟师妹们做实验的时候,我常常回忆起刚入门时,陆老师亲历亲为,手把手地教我做实验,查老师年过八旬,仍时不时来实验室,与我沟通实验进展,交流实验数据。庄老师每天就像个榜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坐在办公室,当我想懈怠一下时,只要想到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的他,我的脚步又情不自禁的迈向室验室。和别的同学说起来,我们总能很自豪的说,我们见导师很容易,常和导师一起讨论实验,不像别的同学,一学期见不了几次导师。
       2009年对于我来说既可说是碌碌无为,也可说是收获颇丰。结束了已习惯多年的实验生活,放下手中的实验装置,关掉仪器,心中十分失落,有时问自已,还能在这里呆多久,离开这里又能去哪里?离开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我能翱翔于万里长空吗?但这一年又让我受益良多,写毕业论文,让我深刻明白了温固知新的含义,让我明白了只有读书破万卷,下笔才能如有神,如何让自已的语言去俘虏思想,如何能用文字和公式去向世人展示自已的研究成果,如何去向老师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我这一年不断思索的问题。从和查老师讨论实验数据,和陆老师讨论文修改,以及庄老师给我的一些建设性意见,我发现写论文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课堂作文,而是一种逻辑思维的构建,是形成自已的学术风格,是以后走向学术研究的基础。
       找工作,可能是所有毕业生都要直面的问题,对于我来说,从最早投简历屡屡被拒的无奈,到国防科技大的热情相邀,再到为了心中理想的执着而毅然放弃国防科技大学,我的心情可以说是从失落到欣喜再到踌躇满怀。我明白了,首先得打造一个强大的自已,理论深厚,为人诚恳,踏实肯干,眼光独特,大胆创新;再次要学会选择与放弃,人生就是不断地在做选择,只有你独具慧眼,才能从干挠项中选出正确之选。这个社会既温暖又残酷,没有谁能像老师和亲人一样给你改错的机会,只有选择正确才能加大自已的成功法码。同时又要学会放弃,取义还是取利,不但是由一个人价值观的取向决定的,同时也是一个人能否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是否能用自已的所学来回报国家、社会、师长、亲人的重要表征。我毅然放弃了国防科技大学,选择安心写论文,以及至今杳无工作信息,现在可能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欲上下而求索。
       09年也结束了一个人的单身生活,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两人平时的相处,有甜蜜也有争吵,让我明白了,爱和尊重可以支撑起一个家庭、一个希望,可以化解争纷,可以抚平伤痕。有爱更要用心。平时不起眼的几句话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已所不欲,毋施于人。只有将博爱和尊重不断地驻入到我们实验室这个大家庭中,我们的团队才永葆青春活力,才和谐发展、团结向前。
       二、风物长宜放眼量
       09年八月烈日当头,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燃料电池方向的专家乘坐豪华轮渡沿长江逆流而上,在欣赏三峡俊美风光的同时,也举行了前沿的学术交流会议。这是一次思想的盛宴。先进的豪华渡轮,表明科学发展就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应该大气磅礴。一改常规,逆流而上,让我再次感到,学如逆水行舟,要敢于激流勇进,做一名弄潮儿,也深深地明白了科学无险阻,只要肯登攀!
       期间与这些专家、学者攀谈中感到,能成为查老师、陆老师、庄老师的学生,真是三生有幸。他们是一流的学者,一流的老师,已成为自已相关科研领域的王者,他们为我们以后从事相关研究开辟了道路。听这些专家学者讲授燃料电池前沿方向、技术难点,这对我们以后研究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如何能做一名学者,做好一门学问,为科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三、策马扬鞭绘宏图
       关于实验室的建设,我觉得,首先,打造一个学习型团队。彼得?圣吉在其著作《第五项修炼》中提到了学习型团队的概念,只有一个懂得不断充实自我的学习型团队,才能在发展的社会创造出更多的“奇迹”。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应该都充满了强烈的再学习意识,善于在实践中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善于发现他人优点,加以吸收。团体的智慧总是高于个人的智慧。当团体真正在学习的时候,不仅团体能产生出色的效果,其个别成员的成长速度也比其他的学习方式更快。
       其次,缔造一个和谐友爱的学习环境,建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同学之间由于价值观、性格、处世方法等方面的差异而产生各种冲突,要学会调适和排减,学会求同存异、优势互补。团队凝聚力是无形的精神力量,是将一个团队的成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看不见的纽带。团队的凝聚力来自于团队成员自觉的内心动力,来自于共识的价值观,它是团队精神的最高体现。树立起团队意识,形成对团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至关重要。要处理好同学之间,同学与实验室,同学与实验项目的关系,协调处理好各方矛盾,才能使实验室团结向前发展。
       最后,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是一流人才和三流人才的分水岭。 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创造力的果实。永不满足的进取心、强烈的求知欲、坚韧顽强的意志、积极主动的独立思考精神等是发挥创造力的重要条件和保证。勇于实践,把科学转化为生产力,敢想也得敢做,科学应是为全人类谋福旨的,应该将先进的科技积极大胆地投入到实践中去,将其产业化,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我相信,我们实验室在查老师、陆老师、庄老师的关怀、指导、带领下,一定能既往开来,再创辉煌!
庄老师:老婆找的好。对实验室有感情,而且认识到老师平时的批评和要求是对自己好也很不容易。
       13. 肖丽:……
庄老师:日本人的节奏感很强,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值得我们学习。注重节约意识很重要。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老外的特点讨论很积极,尽量去理解你做的东西。希望大家从每周的组会开始做起,加强学生之间的横向交流。国家的科研投入在不停地增长,我们要把握这种机会。未来是不可知的,我能做的就是尽量把目前的事做好;我相信一切都是有因果关系的,只要把现在的做好了,将来一定不会差。

 
 
2010.01.31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